我在美國工作,條件太好了,可以到世界各國,眼界開闊了,瞭解不一樣了。歐洲也是“左傾”,我一到意大利,不得了,羅馬市中心就是共產黨的旗幟,共產黨在意大利的國會裡占了三分之一的席位。一到法國,法國共產黨在議會裡占了四分之一的席位。人家都說整個歐洲很快要被共產黨接收了,可是後來沒有成功,歐洲還是有民主基礎。到了英國,我也是“左傾”幼稚病,很快要找共產黨的機關報《每日工人》,在倫敦到處買不到,後來人家告訴我要到一個小地方纔買到。共產黨在英國始終搞不起來,沒有群眾跟上去。英國對共產黨沒有汽車借款印象,大英博物館是馬克思待的地方,結果共產黨在英國影響最小。工黨在英國有很長的歷史背景,可以說是最早的社會主義,馬克思主義在旁的地方鬧得很厲害,在英國不行。
  銀行要不斷派人到世界各商務中心地瞭解情況,主要是經濟情況,可是經濟情況跟政治、歷史背景有關係。這一點重要性在中國還不能感覺到。特別美國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以後,已經變成一個世界性的國家,跟中國完全不一樣。講一個小事情,在中國買小菜,就是買本國的小菜,在美國買小菜,全世界的小菜都有。現在我們在中國買蘋果,已經有好幾種蘋果了,到美國去,多少種蘋果,不知道選哪一種好。美國一早就是世界性的,這一點跟中國完全不一樣。中國不是世界性的國家。這要經過一百年才懂。
  游覽世界是一個高級知識分子必須有的基礎知識,開闊眼界。假如眼界不能開闊,你就什麼事情都不行,這在中國是完全不瞭解的事情。那時候到世界各國去,不是玩,當然也是玩,是瞭解世界各國的情況。在銀行工作,一到外面就感覺到世界性,在中國不大感覺到,我到許多國家,信用貸款一種是風景旅游,一種是歷史旅游。我的旅游是歷史旅游,可是著重經濟的特點,養成一種習慣,到一個地方,要敏感經濟特點在什麼地方。“讀萬卷書,行萬里路”,原來在中國很難體會,讀書大家都懂,“行萬里路”在中國很難理解,到外國去,才體會到“行萬里路”的確跟“讀萬卷書”一樣重要。
  在中國,我進大學之前根本就不知道利用百科全書,今天中國人還是很少人用百科全書,在中國跟外國差距很大。我們是1980年翻譯《不列顛百科全書》,編成十本,到1985年又重新翻譯,新版變成二十本,中國開始有一部百科全書,我們這種地方都落後於世界。每一個國家都有自己的特點。譬如講一個小事情,中國跟美國一樣,到火車站,要放行李,給了行李房,就給你一個條子,你下來就憑條子拿行李。我到英國的火車站,交給他行李,他沒有條子給我,我說:“條子呢?”“什麼條子啊?”我說:“我的行李怎麼拿港式飲茶?”他說:“你不是告訴我們到什麼地方什麼旅館嗎?”我到了訂好的旅館,行李已經放在房間裡面了,我很不放心:東西丟掉了怎麼辦呢?這種情況是一個中國人跑到外國去,變成鄉下人。(完)(明天起,本版將連載傳奇奶奶薑淑梅講述親身經歷的亂窮中國的紀實力作《亂時候,窮時候》,敬請關註。)  (原標題:環游世界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k43mkwa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